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

今天看到了什么?



 
 

Sent to you by flame via Google Reader:

 
 

via 赵牧博客 by 赵牧博客 on 5/13/09

    今天:

    你看到了什么?

    我看到了什么?

    他又看到了什么?

 附:13日看到一篇《祭日的旅行》,这是潇湘晨报记者未能发出的稿件,我转引至此
  
       引言:钟莉和喻清,这对在去年5月12日失去了自己的孩子的夫妇,在今年的5月12日成了"社会的不稳定因素"

 祭日的旅行

      喻清(男)、钟莉(女)、喻延(小孩)严志刚拍摄

   "我在彭州,"喻清在电话那头轻轻地说,"我的电话被监控了,有什么事回来再说。"

     5.12地震一周年,喻清和他的妻子钟莉在彭州旅游,这是一次难以启齿的旅行,因为这次旅行是"强制"的,旅行的意义在于,他们必须被保证在5月12日这一天,可以在不是都江堰的任何一个地方。

     延续的思念

       钟莉是"妈妈之家"的五号妈妈。

      妈妈之家由志愿者、心理咨询师刘猛办的,刘猛自地震后来到都江堰,是在灾区留守最久的志愿者,而妈妈之家则是整个四川,目前唯一一个由志愿者组建,专门为再生育妈妈做心理疏导的地方。在由妈妈之家做过心理疏导的妈妈们,已有七位再为人母,钟莉是其中的第五位。

     刘猛说,这个群体"天天在哭,尽管不是大哭,但随时在滴泪,情绪很不稳定。"

     他认为,那抹不去的痛永远存在于这些妈妈的心底,一旦被重新激起,就哀伤难抑。一个事实是,灾后再孕的母亲们,曾出现过多起流产等特殊情况。钟莉是特殊情况中的一例。

      2009年3月21日,离钟莉的预产期本来还有十多天,但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,这一天,农历2月25,而她在地震中失去的孩子,生日是农历2月26日。

     对前一个孩子深重的思念,使得后一个孩子提前到来。钟莉早产,剖腹,新生儿7斤3两。她和丈夫为儿子取名喻延,寓意明显:延续。这是他们对航航思念的延续,也是家庭新生活和希望的延续。

     但是喻延的外婆王淑云还是会常常想起之前的孙子喻世航,她拿着前一个孙子的照片给记者看,说航航是学校最最帅的娃儿,说航航昨天又给她托梦了,"我在板房外面走着,有人从后面拉着我的裤子,我回头一看,是航航,我说,航航你怎么不穿衣服啊,可是一下他又不见了……"回忆绵长不觉,直到老板不耐烦地打断她。

     王淑云的焦虑在于,"我已经59岁了,怕是看不到他(喻延)长大了,要是航航还在,再过十年他就能讨老婆生孩子……"

     延续的质疑

      钟莉和丈夫显然也忘不了航航。

     "我昨天看新闻,说没有一例因为房子垮塌导致的伤亡,"钟莉轻轻地说,"鬼扯。"

     他们的孩子,生前在新建小学读三年级,"(上世纪)90年代那就是危房了,听说款也拨下来了,就是一直没整修。"

     这最终导致"我的娃在一楼,地震的时候都没能跑出来。"

     钟莉的丈夫喻清,是一位退伍军人,曾经当过特种兵的他在去年6月21日参加了一次集体散步,几百名新建小学遇难学生的家长汇集在法院门口,他们普遍认为新建小学的建筑质量问题是导致孩子死亡的重要原因,但尽管中央表态说要严查"豆腐渣"工程,但新建小学却无人负责。

     家长们最终被当地公安驱散,在驱散过程中喻清被打。"二十多个人围着我,内伤,回来吐了几口血,到现在还疼。"

    "我跟他们说,不可能你们打了我就白打了,娃娃不可能不明不白就去了。"喻清回忆被打后的反应说。

     但事情最终不了了之,当地公安部门要喻清去指认打他的武警,"我咋认得出来?"喻清两手一摊,"我们有人拍照的,相机后来被没收了。"

      强制的旅行

     事情并未到此结束,此后喻清成为了常常被"关注"的对象,每天下午,一位白警官都会打他的电话,找他去聊一聊。

     "其实就是了解我的思想动向,顺便'洗洗脑',跟我讲讲政策,"一般情况下喻清都会配合,"我理解,这对他来说也是个工作。"

     "你说他们是不是理亏嘛?不理亏为什么要监控我们呢?"钟莉红着眼睛问记者。

     这对夫妇蒙受的最新关照是,512地震周年的时候,他们将面临一次"强制的旅游"。

     在一份名为《玉带桥社区关于2009年512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实施意见》中,记者看到这样的段落:

      "按照潘口镇党委政府对512期间维稳工作的总体要求,为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,在512重要节点、敏感时期,确保新建小学遇难学生家长不进京、不上访、不聚集、不到新建小学地质灾难原址,不发生恶性事件。我社区于2009年5月6日至13日期间,全面掌握我社区稳控的11位新建小学遇难学生家属动向和思想,对重点遇难学生家长实行'一盯一'、'盯死看牢'的稳控措施,如有异向及时汇报。

     在《意见》中,详细地标注了"监控措施分工情况",里面有各位家长的详细住址,动态和监控者。

     而在第三部分的"工作要求"里,明确写着"2009年5月11、12、13日重点监控、按实施方案'盯死看牢'监控措施,确保512期间稳控工作顺利完成。"

     让这些遇难学生家长在"一盯一"的情况下外出旅游,是"盯死看牢"最为稳妥的方式。

     "我们肯定是不愿意去的,但这个由不得我们,我们愿意去得去,不愿意去也得去,胳膊还能拧得过大腿么?"5月10日下午,记者问钟莉、喻清夫妇是否愿意以"旅游"的方式来纪念他们死去的孩子的一周年祭日时,他们表示,他们不愿去。
      但从结果来看,他们去了。
http://zengmingvip.blog.sohu.com/116291072.html

 


 
 

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:

 
 

没有评论: